close

手中緊握的是權益而非利益

 

大選將至,初入社會及到大陸東莞工作的我難免遇上了各種敏感問題,以下幾個問題、幾則話題總是讓人不知如何應對?如何回應?

 

「我父親以前被派去台灣幫你們打仗,再也回不來了。」

「你們台幹不是領很多錢嗎?我們啊…不加班就沒錢,沒錢就吃不飽。」

「你們台灣的,到底甚麼時候回歸我們大陸?」

「台灣以後會被淹沒趕快先搬來大陸吧!不過日本應該會先沉下去。」

 

以上是和大陸職工聊天最常挑起的話題。

 

「我們中國人做事情的方式就是這種樣子!」

「我應該會投給國民黨,民進黨太偏激,如果當選支持台獨感覺很可怕。」

「投給誰對我們都沒有好處,不投!」

「連小英的外套都在當成新聞播,台灣的新聞到底在報甚麼?」

 

以上是這些日子台商們口中的話語。

 

這些平日的談話讓我有兩個議題想跟大家分享。

 

首先投票是人民的權益民主的意義而不該建築在利上。公司屬於營利事業,必然為了利潤而生存,但是在勞力成本漸高的大陸傳統產業似乎已經慢慢在退潮,聽現場作業員說加班一小時約9RMB,尤其傳產基本薪資根本無法吸引員工

投入工作,各廠區更是拉單生產,再加上在陸經營須相當重視員工投保社保住房基金等職責,大陸工資每年調漲12%,同時員工社保費也會跟著提高逾10%左右,這樣的人力成本開銷,企業真的吃得消嗎?另外,曾經有人專訪過王震華

先生,他說下一任總統幾乎都會面對財政困境、國會不過半等問題,但是期望新總統必須面對過去放任資金外流的問題。

而我發現有許多台商的原材料是在台灣採購再出口至中國加工生產、製造,產品在製成後再由中國出口,仔細想想如果能夠把台商在中國的出口算入台灣的GDP是不是就能夠促進台灣經濟成長了呢?只不過這樣是不被允許的,不能夠說是台灣出口的產品,頂多只有部分利潤可以計算,因此人民才不會認為經濟有轉好的趨勢,工廠也因為成本不斷升高而感到利潤下滑、甚至導致退場。身處異地尤其內地,台商是不是更應該關心著台灣的動向及其經濟走向,我們可以選擇討論周邊八卦新聞,但是我們手中的權益不能夠跟著利益走,應該IMPROVE OURSELF、INVEST TAIWAN,期望未來會有改變,無關乎選舉的結果而是台灣未來的方向跟想像!

 

第二個議題是始終無法脫離的台獨議題,使我想起近日在社群發起的一個活動《台湾出身者の戸籍を中国から台湾に改正を》,台日結婚者在日本的戶籍上國籍一欄為中國而非台灣,但其實我在擔任日本留學生時,在留卡及住民票上面是登記為台灣的,因此發起人期望請求將戶籍的記載改為「台灣」,但是得到的答覆是國家要求要記載為「中國」,所以不能更改。就像是台獨議題一樣,如果將你我分的那麼清楚,那為甚麼總是談論著回不回歸、誰對誰錯的問題?我相信無論黨派,被問及你是哪國人?你從哪裡來的時候?不應該趨於環境而說著我們中國人…..,我想大部分的我們都會毫不猶豫的回答:我是台灣人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nnie2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